110學年度陳光軒同學學位口試公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客家文化學院客家社會與文化學程

碩士論文畢業學位考試

 

發表學生:陳光軒 同學

論文題目:客庄青年參政對傳統政治之影響:以頭份市為例(2014-2018)

口試時間:111年08月18日(週四)上午10點

口試地點:GOOGLE MEET 線上

口試委員:林本炫  教授(召集人/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

徐世榮  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黃紹恆  教授(指導教授/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論文摘要:

本文探討青年投入公共事務對於客庄政治的影響。苗栗頭份市長久以來,是以客家族群人口為主的鄉鎮;傳統政治人物皆以本地傳統派系組織下的客家族群政治為主。近年由於竹南科學園區帶來大量外移人口,對頭份竹南本地的人口結構產生影響,年輕人口大量移入,並對本地的政治活動產生影響。筆者以親身投入公共事務參與經驗、輔以其他年輕公共事務參與者的訪談發現,客家族群因素對於本地居民在參與政治活動的影響上正在式微。本文以2014年、2018年頭份地區的縣議員選舉為例,發現客家族群因素已經不再是左右選民投票的主要因素,取而代之的是候選人的參與動機、政治訴求、競選模式以及組織型態。這些「非典型」政治人物的特質,逐漸成為吸引選民的因子,並逐漸打破傳統客庄政治的選舉與運作模式,開創客庄青年參政的新路徑。

本文的研究者本身即是頭份客庄地區的政治參與者。筆者成長於非地方派系家族,求學時期受到社會運動之啟發,轉而關心公共事務繼而決定回鄉參選,投身政治工作。在沒有地方派系的政治奧援,也沒有傳統藍綠政治團體的支持,筆者採取與傳統地方政治人物截然不同的競選模式,當選之後也於議會積極推動各項改革與創新法案。從筆者的經驗得知,青年世代要在傳統客庄鐵票區投身政治工作,並創造新的公共事務參與路徑並非沒有可能;筆者自身的經驗說明了,客庄選舉未必要標誌族群背景、也未必需要有派系組織甚至是買票賄選才能當選。青年世代在變遷中的人口結構與價值觀念中,有越來越大的政治參與空間。而傳統左右地方選舉的因素,例如:客家族群或是派系動員則正在減弱。頭份市是一個人口成長中的苗栗代表性客家聚落,該地區的政治活動變化可能正反映者北部客家聚落的變遷趨勢。

 

 

關鍵字:青年參政、客庄投票行為、族群政治、客家、頭份

 

歡迎客家學院師生蒞臨指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