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宗旨與目標

成立宗旨

鑑於國內在職教育及終身學習風氣的盛行,以及母語文化日益受到重視,本院於2006年創立「客家社會與文化教師碩士在職專班」,開放中小學教師及一般公私機構人士申請入學,以提供有志於客家社會與文化者進修的機會。本專班有人類學、社會學、歷史學、文學藝術及傳播學等跨領域學科師資,創辦至今畢業生已完成碩士論文200餘篇,主題涵蓋地方社會、產業經濟、信仰、性別、文學、傳播、語言教育、文創、博物館研究、生命史/口述史等。學生亦得選擇多元畢業方式,採用小說繪本、舞劇展演、桌遊設計、影像紀錄片、客家詩詞、電子書等形式發揮其創意才能。

教育與學術資源的投入對於多元族群的瞭解與發展有紮根的作用,更是多元族群傳承的希望工程

教育目標

本專班採取小班教學、個別指導及系列演講等方式,從多元學科的眼光及觀點,重新論述客家相關的學術議題,以及回應目前臺灣社會對族群文化的關注。教學上強調課堂教學與田野考察並行,觀念講說與應用實作並重,旨在提昇中小學教師及一般人士的專業素養,以及培育客家文化及事務的相關人才。

教育與學術資源的投入對於多元族群的瞭解與發展有紮根的作用,更是多元族群傳承的希望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