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鍾采彣同學學位口試公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客家文化學院客家社會與文化學程

碩士論文畢業學位考試

 

發表學生:鍾采彣同學

論文題目:南庄老街文化觀光探討

口試時間:111年9月18日(週五)14:30

口試地點:GOOGLE MEET 線上

口試委員:黃紹恆  教授(召集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教授兼院長國際客家研究中心主任)

劉大和  副教授(指導教授/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

黃富娟  副教授(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專任)

論文摘要:

苗栗縣的南庄鄉位於山區,地處較偏,但有詩意的山湖美景,也富含多元族群文化與產經發展史,近年更獲得國際慢城認證,觀光熱度持續攀升,而本研究在逐漸鬧熱的南庄觀光中,發現南庄老街景點搜尋趨勢熱度自2012年起開始穩定超越過去稱霸數年的獅頭山,對於這樣的現象著手討論。

 

研究發現,經濟及教育等環境影響下,觀光範式發生改變,過去以降出遊的人們常常會到風景區散心,但後來人們則傾向旅行活動中增加對於文化內容的追求,希望了解它處的日常生活與風俗民情,而南庄老街區在南庄觀光經典中便具備這樣的特殊性,老街區豐富的人文發展及歷史地景,其本身豐饒的文化內容形成一種內部拉力,使得人們可能因此增加對此處觀光的動機;另一部分,資訊蒐集是影響旅遊決策的重要行為過程,而以觀光而言,代表商業的旅行社及代表公共的觀光主管機關、所在地機關兩者作為主要觀光資訊提供者,扮演著中介消費的角色,而本文根據兩者所提供的南庄行程規劃進行之文本分析後得出,市場的供給端與需求端都相當重視文化在行程中的存在與否,兩端之間也交互影響,推升了老街區的觀光,也因而南庄老街區的景點觀光在後來有超英趕美的現象。

 

或許本文可以多少提供給地方觀光的經營者一個思考起點,當我們極力去開發與創造新的歷史時,我們仍應該在既有的文化故土上做有機的生長,這也是能夠並免於與它者趨同化的一種可能對策。

關鍵字:南庄老街、文化觀光、文化內容、旅遊動機

 

歡迎客家學院師生蒞臨指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