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湯永裕同學學位口試公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客家文化學院客家社會與文化學程

碩士論文畢業學位考試

 

發表學生:湯永裕同學

論文題目:客語有效教學行動研究:以桃園市楊心國小為例

口試時間:112年6月9日(週五)14:00

口試地點:HK208

口試委員:邱湘雲  教授(召集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羅烈師  副教授(指導教授/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

陳秀琪  副教授(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

論文摘要:

語言是人類獨有的溝通工具,也可以彰顯出一個人的身分認同,更是蘊藏著族群中的文化。臺灣是一個多族群的國家,島上也擁有不同的語言和文化,客家語是其中的本土語之一。不過,客家語面臨嚴重的流失情況,亟需拯救。學校當中所實施的本土課程,便是一種挽救客家語的方式。一週僅一節的客家語課程如何讓學生有效的學習,是當前本土語教育人員的重要議題。

本論文將以行動研究的方式,研究桃園市楊梅區楊心國小二年級跨班級的客家語選修學生。研究者即是課室中的客語教師,實行主題式的客家語教學,加強師生與生生之間的客語學習及溝通交流。家庭方面,研究者借用準語言巢的概念,透過每週設計的家庭作業,營造家庭之中客語親子共學的環境,使得客語能從校園延伸到家庭。經111第一學期的三個教學階段,研究者運用教學日誌、軼事紀錄、教學省思、家庭作業、訪談調查資料等作為修正課程的依據,並分析學生客語的能力改變與學習成長。預計研究結果如下:

一、透過行動研究,建構主題式客語教學的模式,供客語教學者作為參考。

二、以準語言巢的方式,將客語的學習從學校延伸,帶進學生家庭環境中。

三、提升學生客語的聽說能力、學習效能與動機,以改善客語傳承之困境。

 

 

關鍵詞:客語、客語教學、行動研究、主題式教學、準語言巢

 

歡迎客家學院師生蒞臨指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