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古欣平同學學位口試公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客家文化學院客家社會與文化學程
碩士論文畢業學位考試
發表學生:古欣平同學
論文題目:客庄遊憩者滿意度及重遊意願研究-以台灣好行「南庄線」為例
口試時間:112年01月13日(週五)14:00 ~ 16:00

口試地點:HK208

口試委員:李為楨  副教授(召集人/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黃紹恆  教授(指導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

張怡敏  副教授(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

論文摘要:

「台灣好行」從2010年起開行今已邁入第12年,是交通部觀光局輔導各縣市政府及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動的景點接駁服務,推行的目的是為了便利在臺鐵、高鐵車站之遊客前往臺灣各個主要旅遊景點,此景點接駁公車服務設計最初構想為補足現有公路客運系統的不足,目地為讓國內外自由行旅客旅遊交通工具使用之便利性,也鼓勵旅客搭乘公共運輸,響應節能減碳愛地球政策。

本論文以台灣好行「南庄線」為例,研究目的為造訪客庄之遊憩者的主要客群類型、分析遊憩者的旅運特性及公共服務品質訴求及影響遊憩者選擇公共運輸工具的意願因素為何?探討造訪客庄之遊憩者,對於選擇搭乘台灣好行「南庄線」與否之反饋與建議以及探討遊憩者造訪客庄後之旅遊動機、旅遊品質之滿意度、重遊意願,如何提升遊憩者對目的地的印象,了解遊憩者對目的地的想法或期望。

本研究調查中,造訪客庄之遊憩者多數不希望耗費大量時間於交通上,且因有慣用之個人交通工具,及不知道有台灣好行可前往客庄而未選擇搭乘。選擇搭乘者主因為免尋找停車位、增加停靠站班次、加強媒體對南庄線相關報導,由此可見,若相關搭乘因素未能滿足第一次搭乘者時,將流失這些客群。

 

關鍵字:台灣好行南庄線、滿意度、重遊意願

 

歡迎客家學院師生蒞臨指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