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余雅美同學學位口試公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客家文化學院客家社會與文化學程

碩士論文畢業學位考試

 

發表學生:余雅美同學

論文題目:數學、客語之學習動機與學習成就之比較

口試時間:111年7月7日(週四)14:30

口試地點:GOOGLE MEET 線上

口試委員:潘美玲  教授(召集人/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兼系主任)

劉大和  副教授(指導教授/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

黃富娟  副教授(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專任)

論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中學生的數學與客語學習動機與學習成就之現況和關係,

並比較國中學生數學與客語學習動機與學成成就之差異,以作為客語的復振推展至國中時,在因應現況與調整策略上的參考。

本研究以110學年度新竹縣竹東鎮自強國中七年級至九年級752位學生為研究對象,採用自行編製的「數學和客語學習動機之調查問卷」為研究工具,進行問卷調查。

依據研究結果,本研究提出下列結論:

一、國中學生的數學學習動機整體為中等程度,外在動機為高程度,內在動機與期望動機為中等程度。

二、國中學生的客語學習動機整體及外在、內在動機皆為中等程度。

三、國中七年級與八年級學生數學成就較低,九年級數學成就最高。

四、國中七年級至九年級學生的客語學習成就較低,顯示目前國中學生在客語學習成就上多數為「聽得懂,不會說」或「聽得懂,會說一點點」。

五、國中學生的數學學習動機與客語學習動機只有低程度之正相關。

六、國中七年級至九年級學生的數學學習成就與客語學習成就無顯著相關。

七、國中七年級至九年級學生的數學學習動機高於客語學習動機。

八、國中七年級至九年級學生的數學學習成就高於客語學習成就。

根據研究結論提出建議:一、教師應掌握由淺至深,先建立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自信,配合生動活潑的課堂活動,盼能有效地提升數學學習動機與成就。

二、營造以客語為主要家庭語言,鼓勵長輩與孫子輩多交流,強化學生學習客語的動機與成就。以供學校教師與後續研究者做為參考。

關鍵字:學習動機、學習成就、客語

歡迎客家學院師生蒞臨指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