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蔡鈺婷同學學位口試公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客家社會與文化碩士在職專班

碩士論文畢業學位考試

 

發表學生:蔡鈺婷同學

論文題目:紀錄片《客家傳承影武者》-客家武術傳承 Youtuber之創作論述

口試時間:112年5月1日(週一)10:00

口試地點:HK208教室

口試委員:

張宏宇 助理教授(指導教授/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許維德 副教授(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蔣淑貞 副教授(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論文摘要:

本創作論述針對碩士畢業作品《客家傳承影武者》紀錄片,提出相關的創作目的、主旨、創作過程及作品的重要性和影響提出相關的說明。

武術一直是客家文化與傳承的重要一環。然而在現今的生活形態下,客家武術逐漸沒落,但有少數的客家武術傳承者,正為這項客家傳承默默的努力企圖維護這項傳承。本紀錄片創作來自曾獲得武術冠軍的學生徐德兆,透過他和他的師父對客家武術的投入與對後輩的提攜,說明客家武術是如何被傳承,及現今所面臨的問題。

創作以影像記錄的方式,拍攝傳統客家武術技藝的沒落與後繼無人的現狀,並藉由桃園龍潭客家武術傳承者-徐德兆及他的師父的故事為開端,看師徒們如何構思運用新媒體YouTube解決傳統武術沒落的窘境,並將客家傳統武藝傳承與發揚光大,並透過此影片紀錄保留傳統客家武術技藝的影片資料,讓往後對此方面有更好的研究資料。

 

 

 

歡迎客家學院師生蒞臨指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