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陳弘念同學學位口試公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客家文化學院客家社會與文化學程

碩士論文畢業學位考試

 

發表學生:陳弘念同學

論文題目:客家喪禮與功德科儀之生命教育意涵

口試時間:111年6月6日(週一)14:00

口試地點:GOOGLE MEET 線上 https://meet.google.com/vpp-qtty-mxw

口試委員:
連瑞枝 教授(召集人/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
羅烈師 副教授(指導教授/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
辜琮瑜 助理教授(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碩士學位學程)

論文摘要:

筆者從自身參與客家喪禮的經驗中,體驗到客家功德科儀深刻的文化內涵與教化功能。故筆者從教育的角度出發,將焦點聚焦在過往相關研究鮮少關注-客家喪禮與功德科儀對於喪眷的實際功用為何?對於現今教育又可以有什麼樣的啟發。

本研究透過實際參與在地客家喪禮與功德科儀,配合訪談新埔萬盛壇法師,紀錄客家功德科儀的執行方式與儀式內涵。並訪談在地宗親重要人士了解客家喪禮對於家族與宗族的意義,最後蒐集科儀中所使用的經文文本,分析其文本意涵。以上述三種材料,設計了六份教學活動,以了解傳統客家喪禮與功德科儀會如何應用在現今教育上,然後實際執行其中一份教學活動,以驗證教學設計之可行性。

本研究發現,客家傳統喪禮需要極大的人力與物力,喪眷在其中參與度非常高,而實際參與其中也可以讓喪眷得到一種情感的宣洩,且客家人是重家族與宗親的族群,親人的死亡對於客家人來說,不只是家族內部的事情,更是整個鄰里、宗族的事情,能得到需多額外的幫助,無論是家族還是宗族都給與喪眷支持的力量。但隨著社會的演變,少子化、人口外移,讓需要投入許多人力與物力資源的傳統客家喪禮逐漸的沒落。

傳統客家喪禮對於客家人來說有濃烈的教化意涵,喪眷透過喪禮給下一代的子孫好的榜樣,是一種孝順意義的傳承,親人的離世也提供了家族聚在一起的機會,法師透過這機會,教導在世子孫普世的道理。

生命教育對於國中生來說是很重要的議題,筆者央請五位不同背景的在職教師,利用功德科儀的流程與其使用之文本,加上筆者自身總共設計六份不同流程的教學設計,活動也不盡相同,有文本介紹,也有實際體驗之教學活動,但都可以引導出生命教育相關議題。在筆者透過實際執行教學驗證其可行性,可依照教學設計完整地進行,學生在上完課後也可以喪禮、生命有新的看法,對於課程有非常正向的回饋,故傳統客家喪禮可以當做一個很好的教學材料,而對於其他客家傳統文化來說,筆者認為也是能夠作為教學設計依據。

 

關鍵字:客家喪禮、功德科儀、喪禮經文、生命教育

 

歡迎客家學院師生蒞臨指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