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楊秀禎同學學位口試公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客家文化學院客家社會與文化學程

碩士論文畢業學位考試

 

發表學生:楊秀禎同學

論文題目:臺灣客家美食觀光政策之研究

口試時間:111年5月31日(週二)8:10

口試地點:GOOGLE MEET 線上

口試委員:張維安  教授(召集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

研究中心研究員)

張翰璧 特聘教授(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許維德  副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論文摘要:

本研究係透過族群飲食文化、客家美食及文化觀光等文獻資料,分析客家美食觀光資源與特色,透過公部門客家美食觀光行銷模式,建構臺灣客家美食觀光發展策略,以質性研究中的文獻法及訪談法為主要研究方法,整理國內外美食策略相關理論與文章,蒐集閱讀相關文獻與次級資料,再輔以半結構式的深度訪談,分析資料來源包括期刊文獻、書籍、網站、政府出版品、雜誌專家訪談等內容運用深度訪談等相關研究方法蒐集整理資料,嘗試以「舌尖上的客庄」思考客家飲食文化,帶動客家庄在地觀光產業經濟發展的可能性。

第一章「緒論」透過研究背景與動機,引導本論文之研究問題與目的。

第二章「文獻回顧」蒐集相關文獻資料為基礎,分析飲食與族群文化、美食、

文化與觀光美食及公部門美食文化觀光政策發展歷程。

第三章「研究方法」設計與擬定研究範圍,制定論文架構。

第四章「政府部門美食觀光政策」,分析客家美食與商業市場關係及策略發展。

第五章「反思與規劃」,綜合各受訪業者意見及蒐集客委會相關資料,參酌先

進國家美食政策推廣成效,歸納結論與政策執行與發展方向之建議。

研究發現:一、台灣客家菜欠缺標準化味譜,商業推廣模式及國際化發展困難。

二、客庄社區美食文化觀光人才不足。

三、政府推動政策輔導較缺乏永續性,多以辦理活動式為主。

研究建議:一、政府資源扶植台灣客家美食之具體可行方法。

二、建構世界客家美食觀光品牌識別定位及策略發展模式。

關鍵字:族群飲食、客家美食、文化觀光

歡迎客家學院師生蒞臨指導

 

 

 

Comments are closed.